星期二, 5月 31, 2011

關於添加物與起雲劑事件之我見

接觸食品添加物也好幾年了,對於大家對於添加物視如洪水猛獸
我只能說....大家就繼續自己嚇自己,然後繼續的買低價的食品飲料
不給正規製造商賣合理售價的產品,以及合理的漲價。
於是正規廠商不賣,黑心廠商賺大錢
最後,受害的還是消費者。

現在,我只能先建議大家先去看
安部司,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這一部書,然後嚇死自己,開始自暴自棄後,就什麼都吃了
(事實上,我也是什麼都吃的)




食品添加物不是洪水猛獸,事實上它分為很多類
產品的來源可以是來自於化工合成,也可以來自於天然產品
但所謂的天然添加物,有時候原料來源不一定比化工合成來的安全或者受大家喜歡
(有機會可以幫大家解釋這個部份,這種東西都是包裝啦)


網路上有幾個來自於安部司的影片,
有豚骨高湯的,

有無果汁飲料的,

有奶油球的
沒看到

裡面用很多方式來讓你對添加物覺得是有問題的添加物
(講的越恐怖越顯得安部司很厲害)

以我最瞭解的豚骨拉麵湯,解釋給大家看
安部司說法
鹽高好吃,另外暗示鹽多對身體不好
至於為什麼鹽高的原因,除了美味,鹽多可以增加產品的穩定性。另外因為湯裡面的原料越多,鹽的濃度會被味道給稀釋。再者,鹽的食用量是以總攝取量跟飲食方式來定義的,拉麵裡面的面條是不加鹽的,因此配著麵的湯是要比平常喝的湯鹹的多。

麩酸鈉與核苷酸,
用化學名稱來讓你覺得害怕。雖然他是化學物質但是它也是呈味物質,鮮美的口感是從這邊出來的。事實上長時間熬煮的食物也可以提供這樣的物質。

蛋白質水解物,豬肉精,雞肉精
這些都是天然萃取物質,但因為濃度較高,或者原料或製程
有時候會有一些不好聞的味道,用肉精的譯名讓你覺得產品有問題
(當然這類的物質也有價格上的差異,價格高的產品會更接近天然風味也更好)

醬油粉,胡椒粉,芝麻粉,更多的鹽
這個也有天然以及合成的

最後是甘草粉,酸味劑,蘋果酸
這是讓味道更順口

置於增稠劑,脫脂奶粉
說實在的,原料用的好,用量夠多,根本不需要加

可是上面的添加物都是可以合法添加的,而且全世界認可可以合法使用的

當然,如果你用的是好的高湯,這些添加物可以少加一些,甚至不要加
但是,你知道,用好的原料,可能讓生產者增加好幾塊錢的成本,甚至好幾十塊的成本
而這些成本消費者端又不肯花時,那就是一樣一樣的原料開始找便宜的替代品
等到便宜的替代品也無法取代時,只好花更多的錢作在賣象,廣告與更多的香精

對於市面上的產品,
我只能建議大家多樣化的選擇,不要固定只吃幾類或者少數的食品
加工品盡量選擇大企業,對於特別的低價品不要亂買
特別是食品類的產品,在原料日漸高漲的今天,還可以長期賣低價的產品
你一定要多注意,羊毛是出在羊身上的。





¶}©l?±³?¸¨«?¤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