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2, 2011

感謝Tsubasa的高湯推薦文

 Tsubasa網頁的原始分享文

 September 30, 2010

神奇濃縮高湯

其實不管中外料理美食,高湯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熬高湯絕對是件 痛苦的事,因為要拿著油膩膩的大骨,又要先燙過去腥,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跟火候調整,熬太少花的功夫不划算,熬太多又沒地方放。但是光用想像的就 好,一碗麵有高湯底跟清水比,笨蛋都知道那個好吃。我有買過鐵罐裝的,玻璃罐裝的現成高湯,但是說真的很佔空間,而且往往煮個湯燉個牛肉就沒了。用超市買 的高湯塊,又鹹到吃完很口渴(應該是味精也很多)。

所以 goodway 說他要給我韓國帶回來的香菇牛肉口味辛拉麵,順便要送我一罐高湯時,其實並沒有太多期待。畢竟高湯不是主角,但又很神奇的是靈魂,就是有畫龍點睛之妙,但是好的高湯會送你上天堂,高湯塊就送你住病房。我當初是把他想成類似高湯塊或鮮雞晶那種東西。

IMG_1253
這 就是他『走私』進來的葷拉麵,其實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們吃超市賣的韓國泡麵,其實都是素的。韓國拉麵跟我們一般買的泡麵有點不同的是,得用煮的。我以前 在韓國華僑同學家吃過一次,基本上只記得嘴巴跟喉嚨都冒火,然後請他給我杯水,天才給的是杯滾燙的熱水。在那一瞬間我拼命都想不起到底是欠他錢還是搶了他 女友。不過現在我發現其實不要把那一包紅通通的粉全給加下去,其實還是蠻好吃的。(很可能是少女時代的三養拉麵廣告將我洗腦的)


這就是Goodway給的『破爛Proliant』高湯(很少聽到有人這樣稱讚自己的公司)
IMG_1250

感覺像藥罐,還蠻沈的,他說這是一公斤裝,我想說,一公斤是要吃多久啊?
我本來以為裡面是跟罐頭一樣水水的,沒想到打開一看居然是這樣:

IMG_4357

外觀像米漿,但是其實很黏稠有點麥芽糖的感覺。
據說這是濃縮30倍?(還是更高)以上的大骨高湯,只加了鹽跟迷迭香。我本來以為那是拿來調味的,不過大師說那是為了防腐用的,不然這一公斤如果寫著開封後一週內要吃完,我想要在門口擺個麵攤或是涮涮鍋了。這一公斤可以泡一個水塔的高湯出來吧?

我挖了一湯匙,大師千交代萬交代不要讓內容物碰到水,應該的,不然這麼營養,大概不用多久裡面就可以長滿黴菌給我提煉抗生素了。
神奇的事發生了,本來深咖啡色的濃稠醬料,在熱水裡攪一攪之後,居然清水變牛奶了。忽然有點領悟,以前吃過什麼牛奶鍋,還真的裡面給我放牛奶,除了一直在表層結成蛋白質,味道其實不太對啊。如果不是店家的創意就是我誤解了,那不應該是真的牛奶,而是像牛奶的濃郁高湯啊。
IMG_1251

例 如我們在北海道吃的白湯拉麵,好像就是牛骨或是豚骨去熬出來的濃郁湯頭。這樣要作我記憶中的拉麵真的是輕而易舉了啊,白湯準備好,下個拉麵,加上幾片肉片 跟海帶(去超市買那種煮湯用乾燥的一大包才一百塊),或是加個溫泉蛋或玉米粒,就豐盛到不行了啊。應該加個味噌也是不錯,不過我一時找不到上次老闆送我的 味噌丟哪裡去了。

這東西真是泡麵救星,火鍋良伴,而且說實話,湯白成這樣,據大師說這樣相當濃,不過也沒聞到什麼腥味,也不會油膩。而且好像把韓國泡麵的調味料加下去,也不是紅通通了耶。

IMG_4355

懶惰的跟我一樣下點料跟泡麵一起煮就讚到不行了。不好意思拍起來不好看,因為剛好冰箱被我清得差不多,裡面沒什麼東西可以加了。本來很稀鬆平常的泡麵,多了一味感覺完全不同。我後來又拿來煮了涮涮鍋跟貢丸湯,效果也都很棒。

Proliant 豚骨高湯P1208使用比例試驗
一  這邊有超嚴謹的使用指南,不過我都是看心情加的。大家可以持續關注這個網誌,goodway說高湯拿來蒸煮炒炸都好用,下次有機會也來試試看炒飯跟魯東西。



在美國破爛公司的好方法.....Proliant P1208 Goodway.濃縮豚骨高湯, Goodway in Proliant (U.S.A.)


或許還是有人覺得要親手熬高湯比較有那個味道,不過最近減肥中比較懶得煮食,有這麼一瓶好東西真的是幫了不少忙。不過這東西好像本來只有企業市場,一次都是20公斤在賣的,能不能買到小包裝大概要問goodway手上有沒有現貨。
由 TSUBASA 發表於 September 30, 2010 5:21 PM | 引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