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9, 2010

我們來分析...世界日報的這一篇文章的可信度有多少(豬血糕禁止食用事件)

世界日報原文(聯合報採用)

在美國可能再也吃不到「豬血糕」?美國農業部(USDA)日前以豬血糕製作程序不衛生為由,通令全國食品加工廠停止製作、販賣豬血糕,除令豬血糕價格飆漲,不少餐館迫於成本壓力,停止供應,或找尋其他食材代替。

如果農業部的法規沒有提到, 最有可能提出的是各個屠宰場的獸醫官. 事實上, 個人有幸參觀過美國的某家屠宰場. 獸醫官的權力是相當大的. (台灣獸醫官的權力還是差多了)


最近天氣變涼,不少民眾相約到餐館吃火鍋,卻發現火鍋最熱門的配料豬血糕,已從菜單上悄悄消失。走遍各大華人超市,也發現原本冷凍櫃裡的豬血糕也被「素食」豬血糕取代,一些民眾不解:為什麼以前吃的豬血糕現在不能吃?
據瞭解,豬血糕等肉製加工品依規定須在美國製作。而豬血糕是屠宰場宰殺豬隻後蒐集的豬血,再運送至食品加工廠混合糯米製作而成,基於製作過程需要嚴格衛生管控,此前美國農業部禁止豬血糕進口,允許當地業者製作。近日又下令禁止製作、販賣。

這個來源, 應該是大家發現豬血糕買不到, 才回去反推. 我的建議是, 請原作者回復, 或者最簡單找美國超市看是不是都買不到豬血糕這種產品了
豬血糕進口限制, 那就不用說了.(這是全世界的通則)
簡單來說, 如果美國的收血不是採用一頭豬個別收血. 那就根本沒辦法過獸醫官這一關. 那也就是不能販賣. 最有可能的是, 以前獸醫官以為這是廢棄物, 後來發現有人拿出去賣, 所以就不給流出了

洛 杉磯縣衛生局官員私下表示,雖然每個屠宰場都有農業部官員嚴格管控,但從豬血蒐集到豬血糕的製作過程有問題。他說,由於動物血液富含營養,容易滋生細菌, 若沒有適當處理,很容易變成細菌溫床,若蒐集豬血的集血槽不夠乾淨,或運送過程過久無低溫管控,製作時容器不清潔或在室溫中進行,都可能導致食品受污染, 農業部才決定暫時停止豬血糕製作及販賣。

所謂的農業部官員, 應該就是各屠宰場駐廠的獸醫官.(台灣叫做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
這個衛生局官員跟這一段, 應該是很合理的. 也不需要作法規, 跟整個農業部的同意. 只要各個獸醫官自行決定就行 

禁令一下達,各地屠宰場駐點農業官員也嚴密監控,防止豬血流出屠宰場。太平洋肉品公 司老闆王龍表示,所有屠宰場屠宰過程一切都符合農業部規定,豬血蒐集安全無虞,最大問題是食品加工都在室溫下製作豬血糕,讓農業部官員認定不衛生。目前許 多華裔食品加工業者正與農業部官員協調,就製作過程重新討論,希望找出解決的方法,未來仍有解禁的可能性。
農業部禁止全美豬血糕販賣也連帶影響許多華資餐館業者。經營小火鍋業者張先生表示,自豬血糕禁止販賣後,豬血糕的價格直線上升,已上漲兩成,基於成本考量,商家不得不停止供應。他說,豬血糕雖不是火鍋的主要材料,卻是不可或缺的配料,已接獲不少消費者抱怨。
台菜餐廳業者陳先生表示,豬血糕是受歡迎菜色,現在市面上的豬血糕只剩庫存,口感和品質沒有新鮮的豬血糕好,目前只能以素豬血糕代替,希望農業部趕快討論出可行方案。
豬血糕是台灣傳統美食,是新鮮豬血與糯米混合而成,還曾打敗南韓的活章魚及烏干達的蚱蜢,在英國旅遊網站「榮登」全球最怪食物榜榜首;今年中華民國新聞局也曾計畫以豬血糕做為向世界行銷台灣的特色小吃。

我個人還是認為, 應該不是在室溫下製作豬血糕的問題. 事實上, 運送過程冷凍處理是相當好處理的. 到食品加工廠後, 絕對不會是問題的來源. 重點還是在屠宰場端, 以及收血的方式. 事實上, 以現在收血的方式, 是沒有辦法提供完全安全的血液收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