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7, 2010

針對美國豬血糕風波: 由Goodway來告訴你豬血的製造過程, 以及為什麼美國FDA為什麼禁止用豬血糕.

20100928更新
http://www.udn.com/2010/9/25/NEWS/NATIONAL/NAT2/5870188.shtml
這個時候, 我又要跳出來了.
繼三聚氰胺事件後, 這個豬血糕話題, 應該算是我個人的強項吧!
既然大家都在取一些舊的圖片, 或者舊的資料, 我也該幫大家更新一些新的資料.

說到屠宰場, 我個人算是在北台灣屠宰界也有一些工作經驗
(將近十年前, 但估計現在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而說到豬血, 國際上相關行業人員, 就一定會提到我現在所工作的集團
只不過, 我個人負責的是食品部分, 而飼料部分才是最大宗的.

簡而言之, 美國的豬血, 是不符合食品標準. 也就是不符合FDA的要求
全部是不准當作食用的,但也不但是如文章所提的, 有沒有低溫保存的原因.
主要是美國法規認為豬血的微生物指數比較高, 而且比較容易造成汙染.
因此, 美國的豬血, 是不允許食用的(公司內部教育資料)
(另外一個說法是, 如果要把美國的豬血弄成可以食用的水準, 成本太高)

目前美國法規裡, 只能接受牛血可以食用
主要的差別是在血液收集的方式.
牛的體積因為較大, 而且主動脈可以用真空吸血的大支針進去吸, 而且量也比較多. 收血是一頭一頭收
(不過剛剛問了其他同事, 其實, 用真空吸血的是歐洲)
至於豬, 本身是收血過程中, 污染的機會比較多, 收的血量比較少, 收下來的血是全部進去一桶. 也因此...我們公司在美國所收集的血液(豬) 只能做飼料用. 而由牛來的血液, 自狂牛病發生後也不行供食用了.

好了, 我們現在開始說屠宰這一段
目前台灣的屠宰可分作兩種規格,第一, 電宰廠. 第二, 手宰線
電宰廠是以前的出口屠宰廠, 主要是用來生產冷凍豬肉出口用.
豬隻經24-48小時繫留後, 經過電昏, 放血, 吊掛, 燙毛.......等(後端跟血液收集無關), 所以跳過
手宰線, 就是所謂的溫體豬肉, 也就是菜市場上賣的
動作也同電宰線, 但是每一段的時間跟規模都比較小
(解釋一下, 手宰線因為繫留場比較小, 所以繫留時間短. 燙毛槽可以放的豬隻比較少, 所以相對的放血時間比較短, 再加上吊掛軌道較短. 所以....簡單來說, 手宰線是規模與流程比較短的電宰線)
一般建議, 豬血的收集最好是來自於電宰線的. 而且要有吊掛

主要差別是
1. 電宰線的繫留時間較長, 腸道內部的排空比較好, 比較不會有糞便汙染物掉入收血槽
2. 電宰線的放血時間較長, 運行軌道也比較遠, 吊掛時候, 血液流出會比手宰線來的多.

但是不管是用電宰或者是手宰, 汙染是不可能避免的.  (以台灣的屠宰過程)
汙染物有
1. 豬隻皮膚上的附著物
2. 豬隻分泌物, (這個就別寫了)
3. 其他設備上的原因
唯一能處理的方式, 就是跟收集尿液一樣, 前後段不收, 汙染物不收. 
(這個是歐洲的收集方法, 但美國並沒有人這樣用, 成本太高了)

就工業化規模的觀點來說, 以及食品HACCP的觀念, 在美國, 我們因為可以取得更多更安全的牛血, 所以我們不收豬血作為食用.
事實上, 如果可以確認汙染物的防止掉落, 在加上煮熟後, 事實上, 豬血是可以供作食用的.
這個在歐洲, 有很久的血香腸以及血布丁的使用歷史.
 
以前在屠宰場時, 唯一覺得可以吃的豬血, 應該是在馬祖的那一個屠宰場
那個屠宰場因為屠宰量很少, 所以豬血是拿個鋁盆去收的, 這樣的血才是無汙染的
(這個重點是...以碗就口, 也就是把收集血的器具直接放在皮膚切口, 而不是留到收集槽的, 唯一汙染的可能是脖子上皮膚有髒東西)
只是在工業化屠宰後, 這是不可能達到的, 況且是血的價格非常低, 又是屬於汙染物

台灣的豬血, 並沒有經過好的分離機制, 也沒有合格的獸醫師檢查(獸醫師檢查不包括血液)
(寫到這個部分,突然想到如果監委介入調查應該會出問題....還是不要說太多)
國外所常用的過濾, 獸醫師檢查等方式, 在台灣是無法等同操作的
而且, 經過高壓噴霧乾燥後的豬血, 可以去除大部分的病毒以及細菌(台灣也沒有)

關於豬血糕, 我只能建議買一些有大公司作背書的來吃
(小七, 你家等等賣的關東煮),
畢竟這些公司有一些控管制度, 你也比較不會吃到含有不應該出現的物質.
吃到出問題, 有供應商跟經理到府致歉.

當然你可以請製造商買國外進口的原料, 但是風味真的差很多.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我有做過實驗跟市場評估
反正偶而為之, 就當作吃豬大腸一樣, 難免會有污染物在裏頭, 煮熟了看不見就算了
食物最重要的不是健康, (而是要好吃啊)

至於要求美國開放豬血糕, 別了吧!如果可以, 我所屬的集團早就作了.
從國外進口到美國, 更不可能.
至於監委...浪費公帑而已, 我不太相信他們這樣去看看, 會對現實有甚麼幫助呢?

豬血糕就讓它當作台灣專屬小吃, 請請朋友吃吃無妨, 但要進入美國, 請尊重美國人的衛生控管機制. 人家發展國家沒有必要降低他們對衛生的標準.

沒有留言: